关于课堂教学专项督导的反馈意见
发布人:王卫青  发布时间:2019-01-09   浏览次数:396






常职校综督201812



关于课堂教学专项督导的反馈意见


各系部、处室、工会、团委:

为推动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,进一步了解我校目前课堂教学落实情况,切实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管理,根据常职校综督(201810号《关于开展课堂教学专项督导的通知》的要求,学校督导人员于20181015日开始实施了为期2周的对七个系部的课堂教学专项督导,具体督导情况通报如下:

一、专项督导执行情况

序号

督导

系部

计划听课节数

实际听课节数

督导人员听课

人次

督导组参与督导情况(每节课安排两位督导人员听课)

听课

完成率

督导人员

参与率

机电工程系

10

10

17

100%

85%

电气工程系

10

6

12

60%

100%

传媒艺术系

10

8

15

80%

93.8%

经贸管理系

10

10

18

100%

90%

基  础  部

10

9

17

90%

94.4%

旅游管理系

10

9

15

90%

83.3%

汽车工程系

10

7

9

70%

64.3%

学徒中心

4

1

1

25%

50%

具体说明:

1)电气工程系计划安排听课10节,其中有4节课因被听课班级安排实训,故取消4节。

2)传媒艺术系计划安排听课10节,其中1节课上课教师外出培训,另1节课教师突发事件,故取消2节。

3)基础部计划安排听课10节,其中1节因被听课班级安排实训,故取消1节。

4)旅游管理系计划安排听课10,其中1节因是外聘教师上课,故取消1节。

5)学徒中心计划安排听课4节,其中1节因被听课班级安排实训,另两班级的上课教师出国培训,故取消3节。

二、课堂教学督导情况

(一)概况

系  部

评 课

节 数

优秀

良好

合格

优秀率

机电工程系

10

3

6

1

30%

电气工程系

6

3

3

50%

传媒艺术系

8

3

3

2

37.5%

经贸管理系

10

6

4

60%

基  础  部

9

5

3

1

55.5%

旅游管理系

9

5

3

1

55.5%

汽车工程系

7

3

3

1

42.8%

学徒中心

1

1

合计

60

28

26

6

46.6%

(二)课堂教学总体评价(课堂教学评价明细表另发)

本次督导共听课评课60节,应收回教学评价表120份,实际收回教学评价表104份,其中优秀课为28节,占总评课节数的46.6%;良好课为26节,占总评课节数的43.3%;合格课为6节,占总评课节数的10%

从本次课堂教学专项督导评课中可以看出,被听课教师中大部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扎实,熟悉教材,掌握上课内容,并且准备较充分,也能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。

存在的主要问题:

1.部分教师对教材掌握少熟练,对专业知识不能够做到融会贯通。

2.部分教师对课堂的掌控能力不够,不能灵活处理课堂中出现的一些情况,有的教师讲课时手还不能脱离开课本或是讲稿。

3.部分教师在上课时不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。

4.部分教师上课内容与教学进度少符合,部分年轻教师的教学资料少完整。

三、意见及建议

1.提高教师本身的业务能力与教学水平。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,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与大纲,熟悉教学内容,拓展专业知识,提高业务能力,把握教学重点与难点,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,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。

2.发挥出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。进一步加强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,逐步培养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能力。着重探索与研究如何在课堂教学中主动调控学生情绪、引导学生参与、激发学习兴趣、增强师生互动、活跃课堂气氛,以达到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。

3.鼓励教师多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,积极开展多媒体课件制作及其应用的研究,提高多媒体课件的质量,在课堂教学中发挥符合教学内容的有效作用,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目的。

4.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与培养,从备课、上课、制作课件等方面提出严格的要求,定期检查青年教师的教学资料,不定期抽查其教学常规的落实情况。

5.教学管理处要进一步落实教师的教学常规,定期检查、不定期抽查系部教学常规的落实情况。

6.系部要切实抓好教师“五认真”工作,一要加强课堂教学巡查,二要安排系部干部、教研组长、年级组长、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深入课堂进行随机听课,三要加强对本系部青年教师的传帮带,让青年教师能较快成长起来。

以上是本次专项督导的总体情况,希望各系部发扬成绩,正视存在问题,进一步落实教师的教学常规,加强学生的常规管理,努力提高教学质量,为培养高素质、高技能人才而努力。

 





 

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

综合督导处

2018112


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综合督导处     2018112日印发

6